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陶瓷材料“结构复合”的概念及应用
来源: 时间:2019-05-30 浏览:



主讲人:乔冠军教授 

时间:2018年6月27日上午10:00

地点:大学城校区实验室三号楼201会议室

一、乔冠军教授简介:

乔冠军,江苏大学教授,材料学院院长。主要从事先进陶瓷科研教学工作,近年来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150余篇,SCI他引25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第一完成人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二、报告内容简介:

金属与陶瓷在很多性能上有显著差异和互补性,为兼有二者优点构筑金属/陶瓷复合材料是基本思路。通常意义上的颗粒/晶须/纤维增强金属/陶瓷复合材料,是对材料属性的“平衡”和“均匀化”,在扬长避短的同时,往往以牺牲材料“特性”为代价。针对这一问题提出金属与陶瓷宏观“结构复合”新构思,构筑金属/陶瓷组件或复合结构,则能够充分发挥两类材料的各自优势,实现单一材料或复合材料所不具备的独特性能。结构复合并不是新概念,陶瓷-金属焊接件、金属表面陶瓷涂层也都属于结构复合范畴,但更典型的是网络互穿、有序阵列、多层叠加等更复杂的结构构型。材料本征属性、结构的优化设计和界面结合特性,是决定最终结构复合效果的主要因素。介绍了结构复合概念以及若干典型应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