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宣传 > 本科招生 > 招生指引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介绍
来源: 时间:2022-06-15 浏览:

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为学院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优势师资力量,精心打造的首个创新型新工科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型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主要学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制造系统建模与设计、智能装备建模与分析、机器人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基础、控制工程、运筹学等核心课程,同时也完成相关实验实训以及课程设计,包括机械制造技术训练、电工电子实验实训、生产实习、智能装备设计综合实训、智能制造系统综合实训、机器人系统综合实践、综合工程实践项目、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等。

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形成“一专多能”的智能制造专业知识体系与工程技术能力,能够运用智能设计、智能管控、智能优化等理论方法与技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从事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与工程管理等工作。

发展前景

智能制造工程是国际“工业4.0”和“中国制造强国”大背景下,为迎合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而设立的专业。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勇立潮头,依托学校工科优势和学院学科特色,迎合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需求,开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培养满足新一轮工业革命技术创新需求的高素质技术人才,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创新型人才培育的南方基地,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学生就业面宽,就业创业能力强,社会需求大而迫切,个人发展起点高,空间大,前景好。

IMG_257

图|智能制造战略需求

广工大特色

以制造为底色、智能为成色,造就你的出色。

新一代智能制造将引领和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人工智能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融合,将推动产品、装备及其设计制造过程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智能制造工程依托广东工业大学“机械工程”重点攀峰学科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本专业聚集一批海内高层次人才,围绕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开展研究工作,在智能产线变型设计、模块化机器人技术、数字孪生技术领域享誉海内外。第三方评估显示,数字孪生产线设计领域发明专利数量一度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二。本专业强调“一专多能”的人才定位,突出“产学融合、竞教融合”的培养理念,将电子制造等产业实践融入课程,将数字孪生等产业技术融入实训,探索“理论教学实践化,实训教学能力化”的新型教学模式,保障学生四年均能达到“2项科技作品、1项学科竞赛、1个科研项目”的“211”标准。本专业将全力培育一批科学化思维与智能化理念兼具、创新意识与工程能力齐备的智能制造高端人才。

IMG_259

图|智能制造培养特色

IMG_260

图| “211”培养标准

学生创新培养

两大学生创新团队助力实现“211”梦。

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研究所教师指导“智能车间”和“DynamicX机器人”两个创新团队。智能车间创新团队面向“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和全国智能制造大赛两大国家级赛事,培养具有创新应用能力的智能制造人才。

Dynamicx机器人创新团成立于2019年,2021年首次参加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线下赛,就以南部八强进入全国赛,并夺得全国赛32强,成为甲级队伍。参赛两年以来,共获得超级对抗赛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高校单项赛南部赛区一等奖2项,全国赛二等奖2项。

近几年,团队教师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全国银奖、广东省金奖;“挑战杯”全国二等奖、广东省特等奖等奖项。

IMG_262

图|智能车间创新团队及作品

IMG_263

图| Dynamic X机器人创新团队及作品

IMG_264IMG_265IMG_266IMG_267IMG_268

图|各大赛事获奖

核心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控制工程、运筹学、机电传动控制、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制造系统建模与仿真、机器人技术、智能装备建模与分析、智能制造系统综合实训、智能装备设计综合实训、机器人系统综合实践。

师资队伍

专职教师共14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6名,讲师3名,均为博士学历;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2人,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省杰青2人,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香江学者2人,广东省扬帆计划创新创业团队1个,广东工业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广东工业大学青年百人计划人才5人。专业教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728万)、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1000万),国家基金10项,省市级项目30多项,近五年累计科研经费6000多万元。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5项。申请发明专利200余件, 已授权国内专利70余件、美国专利3件,日本专利2件;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0多篇,高被引论文5篇。

IMG_270

图|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特色研究方向

方向一智能车间设计与优化

1、研发数字孪生产线三维智能设计平台,推动“智能车间设计与优化”工业软件自主可控

2、面向3C制造、军工、定制家具等行业开展智能车间设计、仿真与优化,加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关键技术

IMG_272

图|数字孪生产线模型

IMG_273

图|产线变型设计理论

IMG_274

图|产线“构型-动型-控型-优型”四型联动的变型设计技术

主要研究成果

IMG_275

图|自主研发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设计与优化平台——DTS

IMG_276

图|产线设计案例

方向二 智能优化与排样算法

“基于组化的构造式排样优化算法”,研发了包括一维线材、二维矩形件、二维不规则、三维堆叠与装箱的全系列工业软件,面向制造业、物流等行业推广应用。

关键技术

启发式扫搜与超启发搜索算法

组化技术与构造式排样优化算法

基于代理的耦合优化问题

构型搜索方法

…..

IMG_277

图|组批

主要研究结果

IMG_278

图|排样系统案例

方向三 可重构机器人模块及其系统

1、先进机器人关节模块与末端功能模块

2、机器人模块化和可重构技术

3、机器人系统自主感知、规划与控制

IMG_279

图|可重构机器人模块

IMG_280

图|工业级可重构机器人模块和系统

IMG_281

图|模块化机器人在高压输电线上的应用

IMG_282

图|娱乐、教育和科研用迷你模块化机器人

方向四 机器人与智能制造

1、机器人离线编程系统与数字孪生CAD/CAM/Robotics一体化

三维轨迹生成

典型作业工艺库

工作空间可视化

运动生成与仿真

现场标定功能

智能传感器接口

轨迹实施修正

数字孪生(虚实同步)

IMG_283

图|机器人离线编程与数字孪生系统

2、零部件表面光整加工(抛光、打磨、和去毛刺等)

IMG_284IMG_285IMG_286

图|零部件表面光整加工系统及实物

3、非结构化环境中的机器人现场自主焊接

IMG_287

图|非结构化环境中的机器人现场自主焊接

方向五 自主移动操作机器人系统

1、环境地图构建与定位(SLAM)

2、具有环境条件不变性和可扩展性的视觉导航

3、移动-操作协调控制

IMG_288

图| SLAM地图

IMG_289

图|自主移动操作机器人

方向六 智能服务机器人

1、基于语音、视觉和肢体语言的多模态人机自然交互

2、人工智能及其在高逼真仿人服务机器人上的应用

IMG_290

图|多模态人机自然交互机

IMG_291

图|高逼真仿人服务机器人

就业情况

智能制造工程是新工科专业,专业的设置获得了华为、大族、美的、华星光电、视源电子等行业龙头企业及研究院所的重点关注,企业提前招录、定向锁定意愿强烈。毕业生能接触智能制造领域内的科技前沿和研究热点,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国内外该领域研究生招生规模大、需求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