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宣传 > 本科招生 > 招生指引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
来源: 时间:2022-06-15 浏览:

机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广东省最早开办的同类专业。1998年,由当时的机电工程二系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基础上创办;2000年,与电子信息系合并成立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专业整体划入机电工程学院。目前本专业每年招生80人,在校学生360余人,已培养毕业生超过3500名。

01专业介绍

(一)专业前景

根据《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其核心就在于从“制造”向“智造”的大转变,需要以智能控制、通信、电子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应用到传统制造业,急需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的具有智能精密测控以及光机电一体化结合的高素质、国际化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广东社会经济发展。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高等数理基础,具备传感技术、工程测试、控制技术、信息处理、仪器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理论基础、基本实验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能从事精密仪器系统、光机电一体化、工业测量与控制领域内的测控技术与仪器的设计开发、应用以及运行管理等技术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专业特色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于2021年通过国家⼯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获批省⼀流专业。工业世界的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和利用是工业的脉搏。精密测控技术的精义就在感知工业的脉动,调控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专业依托“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汇集了一批一流的测控领域专家学者,以光、机、电、控、算为核心,构建了包括光学测量、超声显微测量、精密视觉检测、多模复合传感、智能信息处理、设备健康监测等先进精密测控理论方法与应用技术体系。立足学科特色与技术体系,本专业着力培养通晓“激光、视觉、超声”等新型测控技术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掌握测控原理、通信网络技术及智能信息处理方法,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解决复杂测控工程问题的能力。本专业还“融教于赛”,为学生开辟了课外科技创新的舞台,近5年来本专业学生在“挑战杯”“电子设计大赛”“互联网+”和“传感器大赛”等比赛中获国家级奖10余项,省级以上获奖超过50人次。

IMG_257

IMG_258

测控智能放眼量,创新实践促成长

02师资力量

本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广东省名牌专业,学科、专业处于省内领先水平。目前拥有省级精品课程3门,先后3次荣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专任教师28名,89.3%以上具有五年及以上教龄,其中19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育部高层次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省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名师2人;先后6人次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教坛新秀”等称号。20人具有企业工作经历或工程实践背景,85.7%以上的教师有企业工作或主持参与过工程背景的研究项目。并且,从珠三角地区的测控技术与仪器相关企业或行业中聘请具有实际工程经验、符合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兼职教师聘任规定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参与本科教学工作,目前为止,聘请了46位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参与毕业设计和生产实习指导。

03特色科研实验室

(一)精密测控技术与智能装备

团队成员主要包括邓耀华教授,吴黎明教授,石建东教授,王桂棠教授,唐露新教授,张巧芬副教授,姬靖博士等。研究领域包括智能测控、光机电一体化、虚拟仪器及网络测控、嵌入式系统、柔性材料加工检测、工业机器视觉等。广泛与相关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攻关、人才培训服务,合作申报完成科技项目,合作培养研究生,成果丰硕。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市级项目10余项,发表中文论文40余篇,SC1/EI收录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国际专利近10件。

IMG_259

智能视觉数字化裁切系统

IMG_260

(二)光学通讯与精密传感技术

团队成员主要包括谢康教授,姜海明教授、石智伟副教授,江秀娟副教授和夏宏燕副教授等。该方向以谢康教授(教育部高层次人才、国家杰青获得者)为带头人,开展光波导传感器与微波通讯器件、光学传感与精密检测、以及激光光束质量分析等3个主要方向的研究工作,并形成了明显的“光学+传感+系统+网络”研究特色。近几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项目10余项,广东省创新团队领军人才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近10项,发表SCI论文1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

b25db57e14c060872d5e050212c3d89

多光束干涉精密检测系统

(三)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

团队主要成员包括李扬教授、陈健教授,陈益民副教授,朱铮涛副教授,刘伟博士等。主要围绕现代工业控制和高端装备制造所需要的嵌入式控制与数据采集终端机、网络化仪器仪表系统、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视觉检测等需求,开展在线极性相关测试理论及技术、产品缺陷视觉检测及系统和机器人自适应控制及生产线联机集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制造业领域逐步形成了一定的“传感、控制、网络和智能”特色。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广东省科技计划在内的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4件。

IMG_262

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

04教学科研成果、科研奖项、教师个人(或团队)获奖情况

科研是教学工作的重要支撑,通过鼓励教师通过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撰写科研论文,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专业水平、沟通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教师将教学与科研有效融合,持续保持教学内容的新颖性和先进性,促进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目前,本专业教师在智能装备、机器人、汽车、电力及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领域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形成了长期稳定的科研团队,从而可以将相关的新技术、新成果及时引入课堂和教材,使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广东省经济发展的需求。

近五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60项(含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7项、省部级19项、横向项目30项)。在项目的申报、研发、结题和成果鉴定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沟通和协作,这些经历提高了教师的沟通能力,也使教师具有较强的解决工程问题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研发经验。本专业教师省部级获奖总数12项,获得国家级专利奖1项、省部级(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广东省专利优秀奖1项,广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三等奖各2项,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科学技术二、三等奖各2项,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汕头市、佛山市科学进步一等奖2项。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建设,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各级教学改革或者教学研究项目2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18项;获得了5项教学研究项目奖励,其中省部级奖励2项;出版教材6本,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8篇。大部分教师指导学生在创新训练项目、科技竞赛、就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近三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训创业训练项目共计25余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20余项,在省级以上各类科技竞赛中共获奖3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20余项。

05升学、就业情况

本专业目前已有毕业生3000余人,除了部分同学进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外,学生当年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8%以上。学生就职领域在智能装备、机器人、电力电子及新能源产业占了42%,质检、计量、通信服务等服务业占比共计约36%。大部分毕业生成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相关领域行业骨干,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以及各类生产组织管理工作。就职的著名企事业包括海关检验检疫、质检计量、深圳华为、TCL电子、美的集团、三星电子、广州地铁、中国电信及中国移动等。本专业毕业生工作5年左右,15万以上年薪占27%,10-15万年薪水平占比最高,达到38%,7-10万年薪占26%,5-7万占9%。统计结果表明,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高的薪资水平,反映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明显。

06校友风采

陈辉

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广东工业大学科技与人文研究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现代电源、智能检测及仪器,具有较好检测理论水平及丰富的硬件研发实践经验。先后主持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重点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主持企业科技开发项目30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论文10余篇,获各级奖励50余项,指导学生获得国、省级奖励11项。

IMG_263

罗炳军

广州炬森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组建光、机、电,软件和算法完整的开发团队,2009年研发出国内第一台4.5代TFT-LCD在线AOI,打破了在线检测设备行业对手日本V-Tech科技在inline设备上面的长期垄断;2011年研发出国内首套检修机智能调度控制软件Openlink以及国内首台波纹管自动光学检测设备。取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发表的论文20余篇。公司还荣获经国务院批准的科技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广州市科技创新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

IMG_264

陈晓君

深圳市安能创新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组建光机电一体化的开发团队,深耕半导体行业12年,自主研发消费电子产品系统、传感器产品、安防产品、工控产品系统以及计算机网络平台建设7年,获得自主专利30余件,创立出海品牌12个。

0c7e7aa2072a548522239f19a4adfc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