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充“电”赋能: 我院举办第四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暨辅导员素质能力模拟大赛
来源: 时间:2024-03-11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学工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3月4日下午,我院在工学2号馆举办第四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暨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模拟大赛。学院党委书记唐建伟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部副部长王新伟、学院党委副书记何萍、学生工作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明、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思教科科长蔡健、生物医药学院团委书记毛元渊出席指导本次比赛。此次比赛由何萍主持,机电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

    我院共有5名辅导员参加本次比赛。在案例研讨环节中,选手围绕心理健康、网络舆情、电信诈骗等学生工作常见的经典案例,以“你问我答”的一对一研讨形式,根据案例阐述原因对策,展示了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中,比赛模拟展示了辅导员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的真实场景,选手们巧妙应对学生提出的有关就业、学习以及感情问题等各类难题,展示了辅导员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点评阶段,唐建伟对选手们在舞台展示的亮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持续提升整体素质能力,锚定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的目标,全方位赋能教师专业发展。王新伟从分析题目的逻辑层次、问题定性、临场发挥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建议,并指出辅导员要注重日常工作的积累与沉淀,从而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机结合。

    以赛促干,勤学不辍。本次比赛对于推动我院学工队伍专业化发展,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我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辅导员聚焦九大职责,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理念创新,不断推动我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