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二届高速切削PVD涂层刀具研讨会(WPCCT2016)在法国南特成功召开
来源: 时间:2019-05-30 浏览:



作者:袁尧辉,摄影:林海生,郑李娟

2016年9日-11日,由法国南特大学主办、广东工业大学协办的以多功能涂层(Multifunctional Coatings )为主题的第二届涂层刀具研讨会(The Workshop on PVD Coatings for Cutting Tools,简称WPCCT),在法国南特大学国家材料研究所(Institut des Matériaux Jean Rouxel)顺利举行。王启民教授作为中方会议主席做了开幕式和闭幕式讲话。王成勇副校长做了我校相关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

WPCCT是由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发起的国际学术会议,于2014年首次在广州举办,成为国内外面向高速切削难加工材料领域涂层刀具的研究机构、学术组织和制造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重要平台之一。

来自中国、法国、德国、英国、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知名高校、专业研究机构专家教授以及国际知名涂层制备企业资深研发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国内专家和学者参会人员达23人。会议邀请主题报告15个,论文口头报告10个,论文poster展示18个。围绕汽车、航空航天、木材、电子产品等难加工材料刀具涂层的设计、制备、性能评价、加工过程监控、涂层装备等内容展开讨论,展示了若干最新技术、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在会议的中国-法国产学研合作圆桌会议环节中,参会的国内外资深专家相互介绍各自高校与研究机构科研实力、研究成果及合作意向等,并就未来双方的持续联合申报国际合作项目,以及研究生联合培养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我校王成勇副校长及王启民教授在此次会议中与法国多个研究机构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包括与Prof. Brahim ELOUADI(Université de La Rochelle)进行超硬涂层材料研究合作,与Prof. Benoit FURET (IUT)进行难加工材料高速切削加工的研究合作。

王成勇副校长、王启民教授等主要参会人员在会议法方主席Prof. Abdou DJOUDI以及法国南特大学机械研究所所长(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Technologie,IUT)Prof. Benoit FURET的陪同下,参观了制造实验室;并实地考察了与该研究所开展了深入合作的从事复合材料加工与设备制造的知名企业Europe Technologies。

本次会议较好地展示了我校在涂层刀具及高速加工最新研究成果,加强了WPCCT这一与国内外同行交流最新发展动态、分享成功实践经验和探讨未来发展方向的国际交流平台的建设。本次会议获得法国University of Nantes,Institut des Matériaux Jean Rouxel (IMN), Laboratoire de Thermocinetque (LTN), 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CNRS)以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刀协切削先进技术研究分会、深圳真空学会、科汇纳米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一届高速切削PVD涂层刀具研讨会将于2018年在中国举行。

王成勇副校长及王启民教授应南特大学校长Prof. Olivier LABOUX、南特大学理工学院院长René Le Gall的邀请,参加了法国南特大学工程师毕业典礼,就双方研究生交流及联合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校与法国南特大学于2006年建立合作关系,在电力电子、计算机、信息、材料等多个专业领域开展了包括合作科研、教师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全方位的合作。今年我校有7名同学获得了南特大学的相关学位。南特大学校长Prof. Olivier LABOUX和南特大学理工学院院长René Le Gall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目前,王成勇教授团队正与法国国家材料研究所(IMN)Prof.Abdou DJOUDI开展博士联合培养项目,联合培养的博士将获得法国南特大学与我校的双博士学位。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留学项目(CSC)资助的林海生同学,正在法国南特大学国家材料研究所(IMN)进行双博士学位培养。

图1 王成勇副校长、王启民教授与南特大学校长Prof. Olivier LABOUX(左2)、

南特大学理工学院院长René LeGall(左1)交谈

图2 参观法国南特大学机械研究院

图3 参观Europe Technologies公司

图4 法国南特大学国家材料研究所所长Prof. Guy OUVRARD 致开幕词

图5 会议主席Prof. Abdou Djouadi(右)与副主席王启民教授(左)致词

图6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图7 国际知名涂层公司Cemecon公司Dr. Christoph Schiffers作大会报告

图8 安徽工业大学张世宏教授作大会报告

图9 葡萄牙University of Coimbra大学Prof. Albano Cavaleiro作大会报告

图10 会议现场

图11 会间交流

图12 Poster论文现场交流

图13 Poster论文现场交流

图14 第二届PVD涂层刀具与高速加工研讨会(WPCCT2016)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