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广东省微创手术器械设计与精密制造重点实验室2021年系列报告(二)
来源: 时间:2022-06-05 浏览:

医工融合报告:广东省微创手术器械设计与精密制造重点实验室2021年系列报告(二)

报告题目(一):血液透析内瘘仿真人
报告人:万启军,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14:30-17:00
报告地点:工学二号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万启军,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深圳市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哈佛大学医学博士后,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肾脏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学会血液净化学分会常委,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学教育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肾内科管理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肾内科医师分会肾脏临床病理专业组副组长,深圳市医师协会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深圳市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已发表论著5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承担各级科研项目7项。
报告摘要:本报告将介绍我国血液透析、血透护理人才培训现状及仿真人研制的现实意义。


报告题目(二):手术机器人的发展与应用
报告人:杜跃军,主治医师,讲师,医学博士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14:30-17:00
报告地点:工学二号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杜跃军,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广东省抗癌协会泌尿生殖肿瘤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泌尿腹腔镜学分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微创外科分会常委,广州抗癌协会转化医学专委会常委。2013年至2017在德国海德堡大学外科医院泌尿外科任客座医生,并获医学博士学位。在德期间接受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临床fellow培训并获达芬奇机器人主刀医师全球认证资质,是国内最早一批获得达芬奇手术主刀医生资质的外科医生。近5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共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
报告摘要:21世纪初以来,腹腔镜手术技术的发展革命性地将外科治疗由开放时代引入了微创时代。然而,传统腔镜手术器械的活动空间有限、成像系统存在一定失真,以及人体工学等方面的缺陷,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近年来,以达芬奇机器人外科手术系统为代表的手术机器人技术的应用悄然兴起,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克服了传统腹腔镜技术的诸多不足,为术者提供更好的操作便利性的同时也使患者的创伤更小、恢复更快,已经成为微创外科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方向。本报告将对手术机器人的发展历史及应用现状进行简要介绍,同时也针对当下手术机器人的临床痛点进行梳理并探讨医工结合加以改进的可能性。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