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来源: 时间:2021-06-16 浏览: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工业世界的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和利用是工业的脉搏。精密测控技术的精义就在感知工业的脉动,调控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广东省唯一的仪器仪表本科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围绕精密测控技术与智能装备、光学通讯与精密传感技术和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筹方向,形成了包括精密视觉检测、超声显微测量、多模复合传感、光学通讯、智能信息处理、设备健康监测等在内的精密测控技术体系,引领制造业从“制造”向“智造”的大转变,从而培养能够从事智能测控、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及计算机等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试验和运行检验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广东社会经济发展。

2、培养目标

为满足国家社会需要、学校办学特色、行业产业、学生发展期望等各方对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接班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基于产出导向教育(OBE)理念,制定的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良好的高等数理基础,具备传感技术、工程测试、控制技术、信息处理、仪器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理论基础、基本实验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能从事精密仪器系统、光机电一体化、工业测量与控制领域内的测控技术与仪器的设计开发、应用以及运行管理等技术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3、培养规格

专业学制为全日制本科四年,课内总学分不低于160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学分不少于39.5学分。经过四年的培养,学生能达到:1)具有健全人格、正确价值观、良好职业素养及社会责任感,德才兼备;2)具有对测控技术与仪器仪表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综合、设计开发和应用研究的专业能力;3) 具有组织与实施测控技术与仪器仪表相关领域工程项目团队合作、管理决策能力和跨文化背景下沟通交流能力;4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追求与创新意识、国际视野,能够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

4、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主要由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毕业设计等四部分组成,且选修课程和实践环节贯穿四年学习之中。其中,公共基础课主要涉及政治理论及人文社科、军事理论和自然科学基础等;专业学科基础课程分为三组:测控类相关课程、电子与计算机相关课程和机械类相关课程;而专业可分为传感方向、测控系统方向和仪表系统设计方向。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精密机械与仪器设计、工程光学、传感器技术及应用、测控电路设计、机电传动控制、信号分析与处理、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及单片机技术,而实践教学环节主要有大学物理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测控电路实验、电子工艺与EDA实训、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实验、信号分析与处理实验、精密机械与仪器设计课程设计、传感器设计与实践、测控电路设计与实践、专业综合设计与实践,工程训练、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全职专任教师28人。在职称分布上,正高级职称(含教授)11人,副高级职称(含副教授、副研究员)10人,中级职称(含讲师、助理研究员)7人;在年龄分布上,35岁及以下3人,36-45岁9人,46-59岁11人,60岁以上5人;在学历分布上,具有博士学位19人(其中在职获得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5人;在专业背景上,最高学位属于本类专业的26人;在学缘结构上,21人分别毕业(最高学位)于英国索尔福德大学、格拉斯哥理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等境内外著名大学,7人毕业(最高学位)于广东工业大学。在专业背景上,26人属于本类专业,2人相近专业;在工程背景上,具有企业或相关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20人,其中具有企业工作经历20人,主持和参与具有工程背景的科研项目19人(不含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

6、教学条件

学校配置了适应专业教学的各类型教室、实验室及设备,满足教学需要,并建立了合理的使用管理制度与措施,运行机制良好,便于师生使用。本专业结合实验室建设项目对实验设备定期进行更新,有体现专业特点的典型测控系统和仪器(传感器技术实验室、虚拟仪器实验室、微机测控实验室和光机电一体化实验室等)并用于基本技能训练。并与省内外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特别是与众多扎根广东省的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如国家级工程实践基地-美的集团、广州沧恒自控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工业大学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和佛山南海市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等)密切合作,建设能充分利用广东产业优势特色的实践教学基地,近年来共建立了18个实习基地,承担本专业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工程实践教学任务,学生能够积极参与,为实现专业培养目标提供支持保证。

二、其他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

1、教学改革及创新实践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和建设,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各级教学改革或者教学研究项目2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18项;获得了5项教学研究项目奖励,其中省部级奖励2项;出版教材6本,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8篇。大部分教师指导学生在创新训练项目、科技竞赛、就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近三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训创业训练项目共计25余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20余项,在省级以上各类科技竞赛中共获奖3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20余项。

2、学生升学及就业

本专业目前已有毕业生3000余人,除了部分同学进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外,学生当年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8%以上。学生就职领域在智能装备、机器人、电力电子及新能源产业占了42%,质检、计量、通信服务等服务业占比共计约36%。大部分毕业生成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相关领域行业骨干,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以及各类生产组织管理工作。就职的著名企事业包括海关检验检疫、质检计量、深圳华为、TCL电子、美的集团、三星电子、广州地铁、中国电信及中国移动等。本专业毕业生工作5年左右,15万以上年薪占27%,10-15万年薪水平占比最高,达到38%,7-10万年薪占26%,5-7万占9%。